雷雷雷,沒看過的不要點
除非你想被雷= =

今天剛看完凱特溫絲蕾的為愛朗讀
之前有有耳聞此片十分催淚好看
可是實際看了之後,我卻反而沒有落淚

在片子的一開始
好幾場的激情畫面實在是讓我看傻了眼= =||
算是第一次看到這麼open的電影
讓我瞠目結舌
而且萬萬沒想到連男性第三點都露了
當場大囧
可是劇情在韓娜不告而別的離開麥可之後
就開始急轉直下了

一開始我是在旅行的時候意會到韓娜是文盲的這件事情
(呵,順便說一下,我很喜歡麥可在餐廳外不顧老闆娘的眼光給韓娜一個穩的那個橋段,完全可以看的出來麥可的愛天真、放肆又輕狂。)
不過倒是沒想到韓娜對於文盲這件事care的程度讓她連工作都必須換
還有一點是在事後閱讀其他人的觀後感才發現的
我一直以為他們是先相遇,之後韓娜才到集中營工作的
沒想到其實是守衛->剪票員->相遇
在一開始兩人的互動就可以發現
韓娜其實是非常霸道專制且高傲的
對麥可可以說是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除了性和閱讀以外從來不過問麥可的其他事情

直到他們之後的相遇
其實中間我看的很悶
而且麥可在我心中已經和種馬畫上等號了...
在法庭上再度見到韓娜,真的是我始料未及
韓娜的罪名讓麥可大大震驚,也讓我震驚的不得了
之後是一整段冗長的審判
在韓娜拒絕承認她是文盲之後,麥可一度要到監獄裡探望她
但是實在太讓我心碎
也太讓我生氣了
最後的最後,麥可選擇了臨陣脫逃
我當時只是覺得麥可怎麼這麼沒用
其實這樣子的一個動作其實是反映出了麥可在他的道德和愛情中的掙扎

有好幾幕我好想哭
可是想到麥可的冷漠、懦弱、無能
我是真的很生氣
在麥可就像以前一樣為韓娜朗讀時
我感動的幾乎要落淚
還有在韓娜努力學習寫信給麥可時
但是緊接著麥可的作為實在讓我的情緒瞬間熄火
他怎麼可以?
怎麼可以就這樣忽略她請求回信的小小渴望
就只是把那些信逃避似的丟進那個小鐵櫃裡
彷彿看不見就是不存在一樣
更心痛他的冷漠
在韓娜要出獄的時候
他那傷人的動作表情言語
看著韓娜雖是垂垂老矣的外表,但在心中透過朗讀,仍然認為他們是那時多年前的女人和kid
但在麥可的冷漠態度之後
在那瞬間,韓娜這麼久以來努力學習閱讀、努力聆聽、努力寫信
一切都破滅了
the dead are still dead
看著她的一切希望破滅,是多於心不忍

這部片其實要探討的是道德與愛情
但是用一個很簡單的角度來看
我覺得很生氣
我很氣麥可這樣
明明有很多機會的
他卻這樣就讓機會過去
默默的選擇忽視和逃離
雖然兩人之初是情慾大過感情
但是韓娜明明在麥可心中仍然是佔著一個重要的位置
他選擇了逃避
讓兩個人一再的錯失
韓娜自殺後
看著麥可的眼淚
我只是冷冷看著
為什麼要這樣,明明有很多機會去挽回的,但是這麼多人在最後都只選擇用眼淚作結尾


看到最後那個受害者出書之後過著奢華的生活
比對起直率的韓娜
法律到底是什麼
到底誰才是受害者
是誰不放過誰
很沉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芝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